日本編程及歷史文化體驗遊

是次交流團為長達三年的疫情後「全球教室」的第一擊重點活動,學生探訪日本各姊妹大學和到會津及東京參觀具歷史文化氣色的地方。

為了令是次交流團行程更為豐富,學生分為Team A和Team B進行各種活動。Team A參與會津大學編程課程,除了聆聽大學教授和講師的介紹和授課,亦參觀不同的實驗室,欣賞其實驗成果,於當地大學生互相交流切磋,實在獲益良多。另外,Team B 參觀了會津地區「赤牛」傳說相關的圓藏寺,遠眺壯麗的只見川第一鐵橋,遊覽保留了大正時代建築特色的七日町通和紀錄了日本戰國時代歷史的會津武家屋敷。尹校長在會津武家屋敷門前講學,講解戊辰戰争與明治維新的關係,以及武士的地位改變,認識其深厚歷史文化。其後探訪了有「日本九寨溝」之稱的五色沼,因湖水礦物成份及濃度不同,映照出絢麗多彩的顏色。

Team A和Team B一同在春雨中前往日本文化遺產—日光東照宮,了解德川家的歷史和東照宮的建築特色。學生亦去到會津,到訪會津若松市名勝,日本名城之一,有粉紅屋頂的「鶴城」,並參加塗漆體驗,了解赤牛的手藝與文化。其後亦參觀了以前作為礦場的大谷資料館、充滿藝術歷史氣息的國立美術館、雄偉的東京皇居雅致的日式庭園,以及具有獨特的「下町」文化的淺草,真的有增廣見聞,「學」在其中。

另外一個重點行程是「全球教室‧主動學習」。學生參與規劃行程,選擇目的地,深化學習。學生按組別自由選擇參觀位於台場的科學未來館,探索尖端科技和人工智能未來的發展、於teamLab Planets 沈浸於光影世界,與新型藝術品互動,或到訪SMALL WORLDS TOKYO,變身巨人遊行走於迷你世界,以另一角度體驗風土人情。

學生在是此活動增廣見聞,同時亦要懷著感恩的心,感恩學校和家長給予機會,感恩復常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