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設施

我們身處的地球,正是地理學科研究的焦點,故學習本科同時,亦正培養著學生對我們周遭環境的保護意識。本校地球科學館配備智能電視、AR沙盒和VR耳機,為學生營造真實的地理氛圍,讓學生在課堂上亦如身處全球各地,親歷其境。館內提供了不同類型的地理參考書,包括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球研究和環境科學等,以拓寬學生的視野。同時亦展示了不同岩石的標本,讓學生了解微觀世界的地質和動態地球。

實地考察是地理科的一個基本且必要的元素。透過考察,讓學生親身體驗,以發展和擴闊他們的地理思維。學生在進行實地考察後,可利用館內的實地考察儀器,對第一手數據進行處理和分析,逐步建構地理知識。

科技發展迅速的世代,虛擬實地考察亦為考察提供另一學習選項。在館內,學生會利用Google Map和VR 進行虛擬實地考察,透過使用VR 360°全景照片和線上地圖,學生可以對我們身處的社區、國家甚至星球進行具真實感的教育探索。

館內的AR沙盒是研究地球科學的創新工具。它讓學生通過塑造沙粒來創建地形模型。透過彩色高度圖、地形輪廓線和模擬水等,將 3D 可視化應用程序與AR沙盒結合,以教授地球科學相關的概念,讓學生更容易了解地形圖、等高線、集水區和洪水等知識等。同時,學生亦可以利用iPad通過ARGEO Portable 應用程式來觀看AR 沙盒中顯示的景觀,以滿足學習靈活性及促進混合學習模式。

在地球科學館內,學生不僅可以通過豐富的資源了解地球,還可以透過本科學生製作的校園頻道 – 《地理頻道》來分享地理知識及最近的天文現象。

外語聊天室有不同的特色,包括閱讀閣、小食吧、遊戲地帶及學習區,學生可自由閱讀英文書籍、與老師及同學玩棋盤遊戲、參與不同互動有趣的英語遊戲及與外籍英語老師聊天。聊天室內的圓桌是為鼓勵學生進行交流和討論而設,而室內的設計則以輕鬆為主,為學生帶來新的學習感覺。

共享空間設有售賣機,讓學生購買零食及飲品,放置了小圓桌及長桌,他們可在此用餐,也能於放學後在這裡與老師同學學習交流及休息。此外,也放置了鋼琴,學生可於課餘時間演奏及互相交流。這裡為他們提供舒適休憩及學習的空間。

與一般實驗室不同,本校的生物科技實驗室習「傳統」與「先進」於一身。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和香港中藥師協會的支持下,我們設立了「百子櫃」,裡面放有100多種中藥材。此外,我們還有一些設備和儀器如移液器、熱循環儀和凝膠電泳槽,讓同學學習生物科技和進行研究,為他們帶來課本以外學習的地方。

草藥徑設有五個區,因中藥用功能選取植物,並因應其植物特性而放置於不同區域。除了進行實驗和測試外,學生可以藉AR 技術進行主動學習活動。修讀生物的學生可藉著科學研究實踐他們在書本學到的知識。 而且能擴闊中藥興趣小組於與學者同行所學到的中藥知識,拓寬視野,為他們提供更多元的學習。

會議室配備一體化視像交流設備及10.45平方米顯示屏幕牆,除了用作日常教師會議和早會宣佈直播,更定期安排進行實時線上考察和與國內或海外姊妹學校進行視像交流等活動。冀能增加學生對國情認識,增加國民身份認同,同時亦能放眼世界。這為學生提供專屬的地方進行交流活動。

創客教室配備大量設備,包括智能家居設備、3D打印機、投影機、MacBook Air、Temi 機械人、Marty機械人、機械車、飛機模擬駕駛艙等,讓學生能更多體驗科技與生活的結連。學生也可於此進行小組討論或發揮創意, 進行STEM專題創作,為他們提供一個共享空間進行多元化科技活動。

健身室提供不同種類的健身器材,包括一部多功能智能健身室、智能健身鏡、反應燈、啞鈴、重量訓練和帶氧訓練器材等。在老師看管下,校隊可於訓練時使用,為他們提供多一個可以訓練體能的地方。

音樂平台為各個藝術團體提供了合適的演出場地,學生可以透過午間音樂匯演、獨奏音樂會以及小組合奏等活動中,進行不同形式的藝術交流,為他們提供共聚一堂欣賞音樂的地方。

圖書館不斷新增多元化資訊如升學及就業資訊、文憑試資源庫、英文科校本評核資源等,為他們致力提供一個優質的資源中心。也設有自導評估站,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亦有不同類型的書籍如英文文學、自然科學及電子資源館藏,以推動閱讀風氣及擴闊學生視野。本館不但擁有悠閑化的閲覧空間,讓學生能在清幽恬靜的環境下享受閱讀,更設有古色古香氛圍的「志情軒」,供學生學習中國文學及書法,提升學習氛圍及他們的中華文化素養。另外,館內亦設有「卷山館」,學生可於午膳和放學期間觀看英語電影,提升他們的英文水平。

演講廳設170個座位、投影機及音響設備,讓參與「與學者同行」及各類型講座的學生能在此更投入學者及講師的說話,為他們提供多一個禮堂以外的地方參與講座。而首三行座位更可以摺起移至階梯下,提供更多空間讓學生進行不同活動。

除了舉辦恆常的週會、中一祝福禮、聖誕崇拜、休整日活動、音樂平台、講座、元信資訊日和不同的典禮如開學禮、畢業禮等活動,讓學生享受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外,更配備專業表演用數碼燈光系統及數碼音響系統,讓參與《藝術星期五》舞台燈光及音響隊的學生能於不同的活動上學以致用,協助管理燈光及音響,為他們提供一個發展所長的地方。而舞台上的85吋LED 屏幕及兩旁的電視能配合不同簡介會、畢業禮等活動,讓坐在台下任何位置的參與者都能看到活動所展示的內容。

每個班房配備智能電視及投影機,以配合學習所需及讓老師將科技融入教學當中,使教學與時俱進,也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亦設有儲物櫃讓學生放置書本,減低他們的負擔及方便他們使用。儲物櫃旁邊亦有壁報板讓同學發揮創意,設計及佈置屬於自己班的壁報,增添學生對該班的歸屬感。

操場設有兩個籃球場及一個羽毛球場,讓學生進行體育課、校隊訓練、集隊、班際或社際比賽。除了傳統運動如籃球、排球、羽毛球、手球及足球外,學校亦鼓勵學生多接觸新興活動,例如泡泡足球、躲避盤、旱地冰球和健球等,為他們提供帶來多樣的活動。

多用途活動室的牆上有一個色彩繽紛的十字架,主要由馬賽克砌成,代表神愛世人。活動室配備投影機、音響設備及鋼琴,可供小組分享、團契活動以及日常會議之用。平日小息會有數張乒乓球枱開放,可讓學生施展球技。

生命教育室是一個可供老師與學生以小組形式一起探討有關生命教育資訊的地方,學生能從中發展個人的專長,找到生命的方向。

生命教育室是一個可供老師與學生以小組形式一起探討有關生命教育資訊的地方,學生能從中發展個人的專長,找到生命的方向。

校史廊展現 60多年來的四大重要發展階段—開拓、成長、紮根及閃耀,也陳列了舊式校服、以往的成績表、學生證、學生領袖的襟章等『古董』,以不同年代具代表性的物品重整校史,設立了連繋校友共同回憶的地方。

校友廊列出校友教職員、歷屆校友會會長的名字及參與師友計劃的校友名單,突顯出信義人的傳承,也期望信義人的精神能一直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