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 – 與學者同行2023

一眾信義地理人於4月13日踏足香港中文大學,拜訪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城市管理學系課程主任伍美琴教授,參與「地方營造」(place-making)工作坊,以及參觀全球首間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

城市規劃研究出身的她,向學生分享「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如何能提升幸福感的社區, 並強調透過「地方營造」不同的城巿規劃原則、透過公共空間設計凝聚社區居民及滋養心靈,從而建立以人為本的社區規劃。學生亦跟隨伍美琴教授在大學校園內的公共空間進行考察,為該空間的設計評分,身體力行,同學定必獲益良多。

當天,學生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內,了解全球暖化底下全球各地所面臨的挑戰。由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的學生為信義人細心講解,在常設展館如極地廊、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展館內,令學生好像身處極地,感受到北極熊、企鵝及海豹等瀕危物種如何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威脅。及後,我們亦一同沿着未圓湖學習不同的樹木及生物品種,反思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置身在中文大學的美景中學習,學生份外投入。

最後,我們亦有幸參觀地球科學學系及城市研究學系工作室(Urban Design Studio),與教授聊聊天,認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