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ulture in YLLSS

感受中華文化
透過設施、措施與氛圍,我們讓學生六年的中學生活得以沉浸於中華文化之美,學習中華傳統美德之道。

(一) 志情軒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詩大序》)。學生在這中華文化室上書法課及中國文學課,更感古人授業之志與情。

(二) 草藥徑
桔梗、杜仲與何首烏等漢藥的展示,配合生物科的教學及中醫藥學會的活動,讓校園更添古香翠綠之餘,也讓學生更了解中醫中藥在現代醫學的重要角色。

(三)書法之道

學校邀請區內書法家到校,課堂時間內為所有中一學生舉辦三個校本中國書法課程,一點一撇,盡見儒道精神;學生亦在新春前親手將校長所寫的揮春與「福」字贈予天耀邨居民及江夏圍的獨居長者,所派的是揮春,所感的是中華傳統的祝福美意。

(四) 中華文化周
2022 年以「知書達禮」為題,讓學生在各式傳統文化活動中體悟中華民族既要博學於文,亦要約之以禮的美好素養。

  • 對聯創作比賽
    校長先出上聯,後廣徵下聯,家長與學生積極參與。校長親書對聯作為嘉許,讓學生於新春期間將其貼於家門,與親友同享祝福。
  • 師生齊穿華服
    文化周期間,老師們會穿上傳統華服上課,部分學生也會穿上優美的華服參與不同文化活動。
  • 百人寫福賀新年
    學校邀請了著名書法家徐沛之博士來校教授書法,學生穿上華服,和徐博士一同用毛筆寫下新春祝福,感受中國書法的美麗。
  • 傳統攤位遊戲
    國畫畫扇、麵粉公仔、龍鬚糖 、剪紙 、射藝、投壺 、糖蔥餅……每個攤位前都大排長龍,同學們盡情投入在中華傳統藝術中。